旅客指南

標誌
banner-frame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為跨境車輛,以及乘搭穿梭巴士、旅遊巴士或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往來內地/澳門與香港的乘客辦理出入境及清關手續。

出入境檢查

香港居民

香港居民可享用簡化的出入境檢查程序,毋須提交旅行證件及抵港或離港申報表。

大部分的智能身份證持有人,均可使用智能身份證以自助方式於e-道辦理出入境手續。有關使用e-道的進一步資訊,可在以下連結找到。

香港居民使用e-道辦理出入境手續
https://www.immd.gov.hk/hkt/services/echannel_residents.html

訪港旅客

一般而言,訪港旅客可在傳統櫃枱辦理出入境手續,並須出示有效的旅行證件及抵港或離港申報表。

為方便旅客進出香港,下列旅客在辦理出入境檢查時皆無須提交旅客抵港或離港申報表︰

1) 持有《往來港澳通行證》或《因公往來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通行證》的人士(過境司機除外); 或
2) 持有《澳門永久性居民智能身份證》的澳門永久性居民。

訪港旅客(包括內地及澳門居民)如符合相關規定,可使用e-道辦理自助出入境檢查手續。有關使用e-道的詳情,請瀏覽:

訪港旅客使用e-道辦理出入境手續
https://www.immd.gov.hk/hkt/services/echannel_visitors.html

旅客清關

紅綠通道系統

入境旅客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須使用紅綠通道系統清關,旅客在抵港時如攜有以下物品,請使用紅通道過關並向海關人員作出申報。

有關紅綠通道系統、禁運/受管制物品及應課稅品的詳情,請瀏覽:

紅綠通道系統:
https://www.customs.gov.hk/tc/passenger_clearance/red_green/index.html
禁運/受管制物品:
https://www.customs.gov.hk/tc/passenger_clearance/prohibited_controlled/index.html
應課稅品:
https://www.customs.gov.hk/tc/passenger_clearance/duty_free/index.html

申報 / 披露大量現金類物品

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抵達香港的人士如管有大量(即總值高於12萬港元)的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現金類物品」),須使用紅綠通道系統下的紅通道向海關人員作出書面申報。即將離開香港的人士則須在海關人員的要求下,披露是否管有大量現金類物品;如有的話,須作出書面申報。

有關申報/披露大量現金類物品的規定,請瀏覽:
https://www.customs.gov.hk/tc/passenger_clearance/instruments/index.html

檢疫措施

衞生署根據本港《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所賦與的權力及《國際衞生條例》的指引,在海港、香港國際機場、及陸路口岸執行各項防疫措施,防止疫症及其他嚴重傳染病傳入或帶離本港。

與其他出入境口岸一樣,衞生署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內設有衞生檢疫設施,例如紅外線熱像儀及隔離設施,並派駐人員為旅客進行衞生檢疫服務。若發現懷疑傳染病個案,將轉介至醫療機構跟進。

為促進和保障旅客健康,衞生署在各口岸展示和派發不同的健康資訊。各口岸亦有酒精擦手液提供旅客使用,以促進手部衞生。

如欲獲取更多旅遊健康資訊,請瀏覽
https://www.travelheal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