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私家車
來往粵港/港澳

標誌
banner-frame

相關手續

行走大橋的香港私家車駕駛人士必須完成三地政府所需的手續。

(一)來往粵港私家車

一如其他陸路口岸,獲批使用港珠澳大橋往來粵港兩地的私家車,在取得由廣東省公安廳簽發的「粵港澳機動車輛往來及駕駛員駕車批准通知書」後,需向運輸署申領大橋口岸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並辦理其他內地所需手續,才可以來往粵港兩地。

有關申請「許可證」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
http://www.td.gov.hk/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closed_road_permit_for_cross_boundary_vehicles/how_to_apply_for_closed_road_permit_for_boundary/index.html

(二)來往港澳私家車

(a)往來港澳(市內)常規配額

持常規配額的私家車可於配額有效期內多次經大橋進出澳門市內。配額有效期為三年,期滿後運輸署會收回配額,再透過公開申請分配予其他申請人。

在牌證要求方面,三地政府以「便民」為原則,力求簡化牌證要求。指定司機只要持有香港正式駕駛執照,便可於入境澳門十四天內在澳門駕車,無須辦理任何手續;超過十四天則只須到澳門治安警察局交通廳作簡單登記。在車輛牌照方面,入境澳門的香港私家車無須掛上澳門車牌,只需在車上張貼澳門發出的電子標籤、識別標誌及車輛邊境通行證,後者費用為澳門幣100元,有效為3年。為便利港澳車輛通行大橋,內地政府不會要求港澳車輛及司機取得正式的牌證及配額,但有需要取得有關車輛及司機的基本資料,以發出相關臨時電子備案許可。有關安排以便民為原則,亦符合三地的法律。

有關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td.gov.hk/tc/public_services/licences_and_permits/closed_road_permit_for_cross_boundary_vehicles/rq_hk_private_cars_to_macao_access_city_centre/index.html

(b)「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

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車主,無需申請配額,只需要申領港澳政府發出的牌證和預約澳門停車泊位,便可使用港珠澳大橋駕車前往澳門,在澳門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東停車場作短期停泊。私家車司機及乘客在澳門停車場泊車辦理入境手續後,可在澳門口岸轉乘公共交通前往澳門其他地區。

具體而言,參與「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的香港私家車車主須向運輸署提交與香港、澳門及內地相關的牌證申請;並在申請人同意的情況下,透過運輸署向澳門及內地有關部門提供資料。運輸署會在澳門政府批准申請及內地政府為申請發出預審批准後,簽發香港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及寄發澳門的「停泊港珠澳大橋邊境站東停車場識別標誌」。運輸署提醒申請人在出行前,必須購買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並把有關資料上載到內地交通管理部門的網站,以獲取內地臨時電子備案許可。

有關詳情,可參閱以下網頁:
https://www.gov.hk/macaopnr

此外,申請人須購買澳門及內地法例所要求的車輛保險,詳情可參閱香港保險業聯會港珠澳大橋保險專區網址:
https://www.hkfi.org.hk/hzmb/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