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人士指南

標誌
banner-frame

駕駛人士須知

行車路線

駕駛人士可參閱以下路線前往香港口岸的旅檢大樓落客區、本地停車場及車輛通關廣場,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澳門。

前往香港口岸

建議駕駛人士可直接經北大嶼山公路及順朗路或者屯門 - 赤鱲角隧道前往香港口岸。

前往香港口岸 前往香港口岸
有關由順朗路的詳細走線方案,請參閱圖1

到達香港口岸後

駕駛人士可前往:

旅檢大樓落客區 frame

旅檢大樓落客區

只供車輛落客

本地停車場 frame

本地停車場
(建議預約)

駕駛人士可將車輛停泊在可預約本地停車場,然後前往旅檢大樓完成相關的離境程序,再轉乘穿梭巴士往返珠海/澳門口岸。

車輛通關廣場 frame

車輛通關廣場
(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澳門)

持有相關牌照及許可證的駕駛人士,可駕駛車輛至車輛通關廣場進行清關,以便前往珠海/澳門。

路線圖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右上左落」行車安排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右上左落」行車安排
有關由順朗路的詳細走線方案,請參閱圖1

香港口岸本地停車場(建議預約)

駕車人士應提前計劃行程,並透過不同的途徑(例如電台交通消息及運輸署綜合手機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了解最新的交通情況及香港口岸本地停車場的車位空置情況。

香港口岸本地停車場 (一至五號),共提供673個私家車泊車位(包括12個傷殘人士泊車位)、25個電單車泊車位、14個輕型貨車泊車位及21個預約的士泊車位。一號停車場為時租停車場,其餘停車場可於停泊前四小時至七天前進行預約。旅客停泊車輛後便可前往旅檢大樓完成相關的離境程序,再轉乘穿梭巴士前往珠海口岸及澳門口岸。

停車位置圖

停車位置圖 停車位置圖

有關香港口岸本地停車場的詳細資料及預約停車場,可瀏覽網頁:
https://www.hzmbparking.com.hk

大橋主橋收費

大橋主橋位於內地水域,而收費站亦位於內地範圍。根據「屬地原則」及《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三地政府協議》,負責營運大橋主橋的大橋管理局,會按內地法律對使用大橋主橋的車輛收取通行費。大橋主橋收費站車輛通行費收費標準*(每車每程)確定如下:

小型客車(私家車、出租車) 150元 人民幣
大型客車(過境巴士) 200元 人民幣
穿梭巴士 300元 人民幣
貨櫃車 115元 人民幣
普通貨車 60元 人民幣

大橋主橋收費站將設有人工收費車道及不停車電子收費車道。就人工收費車道方面,駕駛人士可使用現金(只接受人民幣)、銀行卡(包括銀聯、萬事達和VISA卡)、內地支付寶、內地微信等電子支付方式繳付大橋主橋通行費,有關支付方式於大橋開通首日即可使用。至於不停車電子收費車道,駕駛人士可使用不停車智能卡(包括香港快易通或內地電子標籤)繳付大橋主橋通行費。

*備註: 根據內地相關政策,由2019年7月1日起,大橋管理局對使用不停車電子收費車道的駕駛人士給予通行費95折優惠。

跨境車輛「右上左落」行車安排

跨境車輛「右上左落」行車安排 跨境車輛「右上左落」行車安排

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 (包括觀景山隧道) 為一條靠右駛快速公路。除交通標誌或道路標記另有指示、超越前車、左轉或須越過停定的車輛外,駕駛者須在最右線行駛,並只可從左方超越前車。

港珠澳大橋主橋位於內地水域,將會依照內地法律採用「右上左落」的行車安排,與香港「左上右落」的行車安排不同。為保障行車安全,與大橋主橋相連的香港連接路將採用「右上左落」的行車安排,並會透過香港口岸車輛通關廣場以北的兩條高架橋,順暢地銜接「左上右落」及「右上左落」的行車安排。

以出境車輛為例,貨車及私家車須分別按指定行車線進入車輛通關廣場;貨車須使用左邊行車線離開通關廣場,並循高架橋駛入行車道最右邊的行車線(俗稱「慢線」);而私家車則使用右邊行車線離開通關廣場,並循另一條高架橋駛入行車道最左邊的行車線(俗稱「快線」)。兩類車輛經過約一公里長的獨立高架橋後再次匯合,在匯合時車輛已轉換至「右上左落」右邊的行車道之行車安排,並在適當的行車線上行駛。銜接安排的詳情請參閱下圖。

運輸署已在香港口岸及香港連接路設立清晰的交通標誌,亦會在觀景山隧道進行廣播,讓駕駛者清楚知道自己已在「右上左落」的道路上駕駛。

跨境車輛「右上左落」行車安排 跨境車輛「右上左落」行車安排

港珠澳大橋由香港口岸至珠海口岸及澳門口岸全長約42公里,途中不設掉頭、加油站或加氣站,以及洗手間設施。若駕駛人士在出境香港前須使用加油站或加氣設施,可前往位於香港國際機場或東涌市內的加油站或加氣站,車程距離香港口岸為7至15分鐘。

載量及高度的限制

內地、香港及澳門的載重及高度限制有所不同。基於屬地原則,視乎駕駛人士的行程,跨境貨車及跨境巴士須遵守三地的相關規定-

內地: 內地貨車最高限載標準為49噸,具體超限標準詳見GB1589-2016《道路車輛外廊、軸荷及質量限值》和《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管理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令2016年第62號)。

香港:香港貨車最高限載標準為44噸,具體超限標準詳見第374A章《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

澳門:澳門貨車最高限載標準為38噸,具體超限標準詳見《道路交通規章》。

駕駛人士請留意,觀景山隧道禁止運載第一、二或五類危險品的車輛使用。使用大橋的駕駛人士亦須注意遵守大橋的運載危險品限制。

香港車輛投保貼士

經大橋往來粵港的車輛須購買香港及內地的汽車保險。至於經大橋往來港澳的車輛,由於大橋位於內地水域,基於屬地原則,車主須為車輛購買香港、澳門及內地的汽車保險。詳情請瀏覽香港保險業聯會網站內的港珠澳大橋專頁(https://www.hkfi.org.hk/hzmb/index.html

香港口岸車輛檢查亭

使用港珠澳大橋進出香港的車輛必須在香港口岸車輛檢查亭進行清關手續。如有需要,海關可向司機、車輛及貨物進行查驗。有關旅客及貨物清關的詳情,請瀏覽:
https://www.customs.gov.hk/tc/service-enforcement-information/passenger-clearance/index.html (旅客清關)
https://www.customs.gov.hk/tc/service-enforcement-information/cargo-clearance/index.html (貨物清關)

車輛檢查亭數目:

車輛檢查亭數目:10個貨車檢查亭(出入境各5個)、30個私家車檢查亭(出入境各15個)、8個跨境巴士檢查亭(出入境各4個)及4個穿梭巴士檢查亭。 車輛檢查亭數目:10個貨車檢查亭(出入境各5個)、30個私家車檢查亭(出入境各15個)、8個跨境巴士檢查亭(出入境各4個)及4個穿梭巴士檢查亭。

車輛出境路線

車輛出境路線 車輛出境路線
有關由順朗路的詳細走線方案,請參閱圖1

車輛入境路線

車輛入境路線 車輛入境路線

致跨境司機的通告

緊急事故或惡劣天氣下的交通安排

在緊急事故或惡劣的天氣情況下,港珠澳大橋會實施特別交通管理措施或全面封閉,旅客請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廣播的最新交通情況。

在強風情況下,香港連接路將會實施以下交通管理措施:
階段 風速 交通管理措施*
1 每小時 30 公里 展示警告訊息
2 每小時 40 公里 把車速限制減至每小時 50 公里
3 每小時 55 公里 封閉來回方向中線,車速限制維持於每小時 50 公里
4 每小時 65 公里 啓動封閉香港連接路的程序
* 當局在實施不同階段措施時會留意風速及其他因素。

緊急求救電話號碼

旅客如在以下位置遇到事故或需要協助,可致電相關緊急熱線電話求助:

大橋主橋或珠海口岸: 內地110熱線
澳門口岸: 澳門999熱線
香港口岸或香港連接路: 香港999熱線,或在任何一個香港流動網絡的覆蓋範圍內使用手機致電112接駁香港999熱線

車輛發生故障

如車輛在香港連接路上發生故障,而其停靠位置對涉事司機及其他駕駛人士構成即時危險,警方會安排警察合約拖車先把故障車輛移至就近安全地點後,再由司機自行安排私人拖車離開 (如有需要,司機可安排跨境拖車)。

香港連接路其中一段為觀景山隧道,由運輸署的隧道管理營辦商負責管理。如隧道範圍內有車輛故障或發生交通意外,該隧道管理營辦商會安排拖車先將故障車輛移至就近安全地點後,再由司機自行安排拖車離開。

如車輛在大橋主橋上發生故障,大橋管理局會把故障車輛拖至東人工島(離粵港分界線約300米),然後由司機自行安排私人拖車(如有需要,司機可安排跨境拖車)。

司機在出發前應備有提供跨境拖車服務公司的聯絡方法。

香港私家車來往粵港/港澳

更多資訊